關係問題:總被母親嫌棄,該怎麼回應呢?

Q:昨天我媽叫我回家吃飯,吃到一半我說我這週之後晚上都不回去,要去進修,她就開始唸我,說我疫情後都沒有給她錢,但把錢拿去上課,說都她養我煮飯給我吃之類的話。

以往我就聽聽不回話,但她昨天狂唸我,我就爆炸了,我也「很認真」罵她,說她就是要罵我罵到我也罵她之類的,我有感受到我第三脈輪的怒氣,然後她瞪我一下就不說話了。

這次我在過程中,我可以感受到她是愛我,也知道她在乎求愛,她覺得我去上課但沒有給她錢,她也很生氣受傷,但只要她多說幾句我的理智線就會斷掉,就會爆炸回罵。

因為我覺得她一直唸我唸到要把我打趴,而我姐姐以前也很擅長對我做這件事,我也發現以往我的伴侶多唸我幾句我也會很受不了。

在做作業時,我發現我不想要這個媽媽,我期待我有個溫柔可以跟我做朋友的媽媽,而不是聲音很大很兇很容易暴怒的媽媽。

我想請問除了做作業,我還可以怎麼覺察?另外,下次碰到這樣的事件,我可以怎麼回應比較好呢?謝謝老師。

A:親愛的,非常感謝妳願意公開提問,這是一個利他的舉動,還需要放下自己對形象、面子的包袱,非常讚賞妳!

首先,覺察不是分析對方為什麼做這些舉動如何,包括他在呼求愛、她很愛你…

覺察是看見自己裡面怎麼了?感覺被攻擊?不被溫柔對待?想要被溫柔呵護?

再來,這些感覺和期待裡面,我們是把自己看成一個被威脅、或不被愛的小孩?還是一個成熟負責的大人?

關鍵在於,你是否已經全然負起責任,無限支持照顧、溫柔對待自己,成為內在小孩渴望的媽媽了呢?

還是依然把期望放在媽媽身上,希望她要改變妳才會快樂幸福?

當我們看見自己裡面一直失落的渴望,會發現內在小孩很固執想要母親、伴侶、他人…要改變,來讓我們感覺被尊重、肯定、接納、被愛。

真相是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對自己的需求百分之百的負責,也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

「所有沒有在關係中滿足的需求,都是我們還沒有為自己負責給予自己的!」

因此我們會卡在永遠無法真正同意母親/伴侶/他人…的樣子,也永遠不可能真正從身體感受到母親的愛,真正把她迎回心中。

延伸來看,對母親的評斷始終擋住我們全然去愛她,也始終擋住我們跟人更親近,更不可能靠向豐盛!

下次暴怒,請先深呼吸十次,看看自己內在發生什麼?身體感覺如何?

不需馬上回應對方,可以到廁所靜音發洩一下,看見內在小孩的委屈受傷,知道她需要愛,閉上眼睛深呼吸,把無限的愛送入身體的每一個細胞,輕敷身體有感覺的部位,送入意念:

「我感覺到你了。我陪你。」

如果出來後情緒依然起伏,先試著再深呼吸十次,跟自己在一起,完全不需要反擊。

因為攻擊他人就是自我攻擊的向外投射,那些劍終究會從其他地方返回自身。

這樣清楚了嗎?

小渱

服務地點:台北市大安區
情緒花園創辦人,澳洲花晶授權國際培訓導師。專長是療癒親密關係、家庭和金錢、事業中重複卡關的深層驅動力,協助重建生命動力、改寫人生劇本,修復自我價值和幸福的體質。除花晶療癒外,另提供整合諮詢、療癒師培訓...等服務。

想進一步認識小渱,可點擊以下任一按鈕。預約、聯繫...請使用臉書粉專傳訊功能,或者mail:pagge0805@gmail.com